請照顧我媽媽



書名/《請照顧我媽媽

作者/申京淑

出版社/圓神出版

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吧?小時候的作文課,總會出現「我的媽媽」或「我的家庭」這樣的題目,每次碰到這類型的作業,總讓我遲遲無法下筆。媽媽的個性如何?媽媽的喜好是什麼?要怎麼才能完整描寫出母親的樣子?總覺得好困難……

早在我有記憶以前,母親就已經不在身邊,一年與母親僅有一兩次見面的機會;反而成年後才有更多與母親交流、談心的機會,能稍稍了解母親的感受。年少時從未嘗試理解母親的立場與心情,直到現在身邊朋友陸續結婚生子,看著她們為了小孩犧牲自己的生活,犧牲自由,甚至犧牲自己的理想,我才終於能夠體會母親為了家庭而失落自己的付出,究竟有多偉大。因此在閱讀《請照顧我媽媽》時,數度感到鼻酸心疼,那些曾以為是日常小事的部分,原來一點一滴都蘊含著母親的心。

請照顧我媽媽》故事的開端從「媽媽失蹤已經一週了…」展開。由於父母在首爾地鐵站走散而導致母親失蹤,讓家庭成員彼此指責的同時,也在心中深深自責;為了尋找母親,他們開始回憶母親的樣貌與喜好,才驚覺自己有多久不曾好好看過母親、與母親說話了。

故事分別從大女兒、長子、丈夫與母親本人的視角展開。透過每個人的記憶,逐漸拼湊出母親的樣子,然後他們才猛然察覺,媽媽並不是一直都是媽媽,她也曾有過童年、青春,也曾有過夢想與渴望,然而這一切都在她為子女、家庭的付出中,全數被隱藏在她的背後。

媽媽失蹤其實不只一週了。她早在我們心裡走失好久……

故事中,父親對大女兒說:「有些話,該說的時候就要說……我這輩子都沒怎麼跟你媽媽說話,不是錯過了說話的時機,就是覺得我不用說她也會知道。現在我什麼都可以說了,可是沒有人聽了。」

我們總以為還有許多以後,因此很多看似不急迫的事情往往被我們一再延後。我們忙著唸書、忙著工作、忙著與朋友吃飯、忙著旅行,我們忙於這麼多事情,卻沒有一個選項是陪伴母親。但是,如果沒有以後呢?

身為子女的你我,都該好好讀這本書,也都該把握時間陪伴家人。闔上書後,我只想做一件事:撥通電話,跟媽媽說:「媽,我好愛妳。」

本文同步刊登《誠品網路書店—編輯碎碎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moon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