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行

書名/《罪行

作者/費迪南.馮.席拉赫

出版社/ 先覺

你我都曾犯錯過,但什麼情況下,我們不只犯錯,更犯罪?

《罪行》是由德國一名知名辯護律師寫下的11則案例。每個案例皆宛如電影,背後有各自的故事,呈現罪的各種面向,裡面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;作者淡然地寫下每個案例的過程,既不慷慨激昂,也不多加評論,只是細膩地描寫事件的開始與結束,卻引導我們更深層的思考關於「罪」與「人性」。

因為無從選擇而走上犯罪的人,該要如何定罪?有許多的罪行,並非是一個人的罪行,而是許多社會環境形成的共犯結構而導致的。我忍不住想起《事發的19分鐘》裡,那個槍殺許多同學師長的少年說:「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,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。」

我們已經習慣報章雜誌上那些案件的外在罪行,卻少有機會看到背後的經歷與故事;然而刑罰的意義是什麼?我們為什麼要懲罰一個人?我們應該討論的是一個人的罪孽有多深,而非他犯下的罪行有多重。

走上法院就可以維護社會大眾期待的公平正義嗎?在法院我們得到的是判決,而不是正義,這是兩回事。預防勝於治療,判決只是整個案件的最後一環,與其在悲劇發生後,花大把的時間與資源來辨別、定罪,為什麼不從最前端的教育與品格著手改善?

這不只是關於「罪行」的故事,更是關於「人性」的故事。我們看到一樁又一樁的案件,也看到當中掙扎、痛苦的人性難題。關於罪與罰、善與惡,我又開始重新思考……

本文同步刊登《誠品網路書店—編輯碎碎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moon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